close

奈奈來到法國之後也過了三個月

逐漸發現有些事情需要適應

所以今天想來跟大家說說這幾件事情啦(ノ>ω<)ノ

 

在看之前先看一下圖魯茲的風景吧~~~~

 

✿Bonjour要隨時掛口邊✿

在法國禮貌是很重要的事情

不管到哪一間店 一定都要打招呼

不然店員可能會不想理你XD

連你可能在路邊遇到你第一次見面的鄰居或是在人不多的路上

只要對到眼 幾乎都會講一聲Bonjour!

 

✿請 謝謝 再見✿

除了上面說的Bonjour以外

買東西的時候說完你要的東西 後面別忘記加個「S'il vous plait 請」

例如:Deux croissants, s'il vous plait

找錢的時候或是拿東西的時候也別忘記「Merci 謝謝」

而最後要離開店面的時候也要記得講「Au revoir 再見」唷!

這在法國都是會常講到的詞

如果沒有說 人家會覺得你很沒禮貌

 

✿路上隨時會有陌生人跟你聊天✿

如果剛好你們同時再看同一樣東西或剛好發生甚麼事情

法國人都會突然就開始跟你講話(可能自言自語啦XD)

這真的讓我很緊張(不敢講法文的人XD)

不過我表演的時候真的是觀眾都會突然開始聊起來~~~

 

✿出門記得帶水✿

法國不像台灣到處都有手搖杯 有也很貴 

買水也是可以 不過路邊麵包店賣的都比較貴

還要特地跑去家樂福還是超市買也不方便

飲水機也不多~ 所以還是自己帶水吧!

 

✿出門前先上洗手間✿

其實在法國也是有公共廁所

但不是很乾淨 而且常常只有一間 還要排隊 

一次也只能上15分鐘 真的很緊張XD

要上店家的洗手間的話要密碼

通常要消費才有密碼可以上洗手間

 

✿跟法國人約出門幾乎會遲到✿

我第一次去法國人家裡的時候

我已經遲到半小時了(有耳聞要遲到)

沒想到其他人來的更慢XD(大概一個多小時吧)

跟其他人約出門的時候我也習慣準時到

可是大家遲到10-30分鐘都不等就是了XD

但我還是有認識超級準時的法國人

所以不是大家都這樣唷!

 

✿在外面吃飯跟台灣比很貴✿

對法國來說 去餐廳吃飯就是一件很放鬆很享受的事情

所以在外面不像台灣有簡單的便當或肉燥飯

要在外面吃飯便宜一點10歐

餐廳吃飯都15歐起跳

 

✿甚麼事情都要等✿

我覺得在法國真的甚麼都要等等等

就算結帳你慢慢來 服務員跟後面的顧客也不會催你或不耐煩

好像不太能一心二用的感覺

不過我覺得這樣也很好

這樣才能好好的將每位顧客的需要都處理完美

另外在餐廳吃飯的時候也是要等自己服務生過來

你若要請服務生過來 你要一直看著他 等他意識到 就會過來了(。A。)

如果你舉手叫服務生 人家就會知道你是國外來的唷XD

 

✿去銀行要預約✿

其實不只去銀行 如果是要辦事情都要預約(保險補助等等)

在台灣不太有這個習慣 但是到法國都要預約

可以上網預約也可以直接現場預約

如果有空的話也當場就可以申請你要的東西囉!

 

๑小故事๑

我之前去退房客保險的時候

服務人員見到我 第一個反應就是打招呼

後來整個流程結束之後他還送我到門口

跟我握手說再見 整個服務超級好XD

 

✿常常霸工✿

我一來法國沒多久就遇到SNCF罷工XD

而且一次就是三個月(汗

所以火車跟TGV之類的都沒開

不過他們是做三休二

所以要出去玩的時候要好好看看罷工日QQ

 

✿大家很常闖紅燈✿

其實也還好 但是就算是紅燈

可是只要沒車大家還是會闖過去XD

我有時候也會跟著闖(掩臉

 

✿路上其實沒有那麼乾淨✿

大家好像對法國的印象都是很美很漂亮很浪漫

可是其實路上很髒XD

路上很多公共垃圾桶 也常常有人再整理

所以不太常在路上看到大型垃圾

但很多人會亂丟菸蒂

而且也很多街友養的狗會到處上廁所

我之前表演的時候就突然有狗狗在我前面尿尿 超崩潰> < 

而且其他人好像習以為常了

就這樣踩過去 嚕過去甚麼的(汗

 

๑小故事๑

其實街友們會養狗是因為養狗狗政府會有補助

而且養狗狗 冬天的時候可以取暖 也有保護作用

所以才會看到很多街友都養狗狗

 

✿不是每戶人家都有冷氣✿

雖然在法國每家/每個地方都有暖氣

可是冷氣其實滿少的~

而且我生活在南法 五六月開始真的滿熱的~

原因似乎是因為法國不能隨意改變房屋外觀(裝冷氣外面會有一塊機器)

 

 

來法國真的好多好多東西需要習慣~~

希望可以幫助到之後要來法國生活的大家!

以上這些是我暫時想到的~~~

如果有甚麼我還會繼續更新XD

arrow
arrow

    奈奈ヽ(✿゚▽゚)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